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换届筹备暨DICOM中文符合性测试专家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5年2月10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委托,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在成都召开国际DICOM 标准中国委员会换届筹备暨DICOM中文标准符合性测试专家研讨会。此次会议重点讨论了医学数字影像通讯(DICOM)中文标准符合性测试的测评方案、测试规范、 技术架构及测试流程,以及第一届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换届筹备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孟群主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信息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勇勇教授、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曲建明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放射科/信息中心的多位特邀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胡建平副主任主持。

       孟群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我国卫生信息标准的发展现状、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工作历程和DICOM中文标准符合性测试的工作背景。 他指出,卫生信息标准化建设工作一直坚持“标准研究制定和标准应用管理”两手抓,特别是近年来开展的卫生信息标准符合性测试工作,加强了卫生信息标准应用管理,促进标准落地 ,以测促用、以测促改,在测试过程中指导各地规范实施卫生信息化建设,有效促进了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 有效促进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换届和DICOM中文标准符合性测试工作的开展,加强标准跟踪研究与制定,推进DICOM标准本地化应用与管理。

       会上,电子科技大学专家作了DICOM中文标准符合性测试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对测试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 并使用测试工具对西门子公司的影像设备、金仕达卫宁、成都金盘公司的PACS系统进行了现场测试演示;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秘书长曲建明教授作了第一届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的报告, 汇报了第一届DICOM中国委员会的工作成果和第二届委员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最后,会议对第一届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并总结了DICOM中文符合性测试下一步工作的四个要点: 一是要丰富测试内容,DICOM中文符合性测试要在测试中文标准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测试范围;二是要论证测试工具,DICOM测试工具已经完成,下一步要通过专业检测机构的论证, 保证其科学性、公平性、可用性;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测试方案,指出测试方案要进一步细化,测试结果的分级要更加细化;四是要尽快发布DICOM中文标准、DICOM中文符合性测试规范, 为DICOM测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