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委员会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是美国NEMA 组织DICOM标准(国际)委员会在中国的对口工作机构。它由相关领域专家和单位组成。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设立在电子科技大学。

       DICOM是指医学数字影像和通讯,即在生物医学领域,关于医学数字图像及其信息在临床诊断与治疗中的通信。DICOM标准的目标是在全世界卫生领域实现图像系统与其他信息系统的有效兼容,并改进其流程效率。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旨在整合国内关于DICOM标准领域的优势资源,促进DICOM标准在中国的推广和应用;结合中国国情,开展DICOM标准的研究和改进,开发DICOM应用产品及服务;促进DICOM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DICOM标准是一个合作性标准,与其他国际标准化组织(ANSI, CEN, HL7, IEC, ISO and JIRA)开发的相关标准有效兼容。全球主要医学影像设备生产厂商已经采纳了这个标准,越来越多的企业或机构也正在积极加入到该标准的改进行列;多数国际医学专业协会支持并参与该标准的制定与完善。国内相关标准化委员会和一些企业也已经与DICOM标准委员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成立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的目的是:将国内关于DICOM标准的工作统筹起来,以一个标准化组织的身份,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推进国际标准在中国的应用和发展。

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历史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是美国NEMA组织DICOM标准(国际)委员会在中国的对口工作机构。它由相关领域专家和单位组成。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的秘书长单位为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于2008年4月。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在国际组织的正式名称为:China Institute for Medic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 Standards,简写:CIMICS。

       成立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的目的是:将国内关于DICOM标准的工作统筹起来,以一个标准化组织的身份,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推进标准在中国的应用和发展。


       1996年主要完成了DICOM标准体系、结构、消息机制及服务类等理论体系研究。

 

       2000年主要完成了DICOM服务类底层技术实现,在国内率先完成了DICOM网关产品。


       2003年获得NEMA组织DICOM中文版中国大陆唯一授权。


       2006年完成了国际DICOM中文版的出版发行,促进了DICOM在国内的推广应用。


       2008年受卫生部委托,成立“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并成为国际DICOM组织会员,同年承办2008年度国际DICOM标准年会。

       2010年先后在近300家医院及5个地市级区域开展了“DICOM中文网关”临床测试工作,为项目取得了前期的第一手资料。制定《医学数字影像中文封装与通讯规则》及《医学数字影像设备通讯基本业务数据集》,实现DICOM中文封装。


       2012年DICOM CP1234通过投票,2013年成为DICOM标准的组成部分,DICOM中文封装标准获得国际投票通过,弥补中国在DICOM标准研究领域的空白。


       2013年起草了《医学数字影像通讯(DICOM)中文符合性测试规范》,并立项成为2014年卫生信息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项目序号:20140105),为实现DICOM标准的本土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2014年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作为会议的承办方之一,与电子科大共同举办了2014国际DICOM标准成都会议,进一步推广了DICOM标准在国内的应用与推广。


       2014年起草了《医学数字影像唯一身份标记与识别(UID)规范》,进一步实现DICOM标准的本土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