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ICS(中国)代表团对台湾医疗信息化进行考察交流

       应台湾医疗影像标准协会邀请,由金盘公司总经理曲建明率领的CIMICS(中国)代表团于2015年1月6日 起对台湾医疗信息化进行了为期7天的考察交流。代表团一行先后访问了台湾荣民总医院、台湾国立阳明大学、台北医学大学、佛教慈济大学及慈济医院,并与台湾医疗资讯界相关人士进行现场座谈和交流, 对台湾医院管理和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代表团一行首先参观了荣民总医院,实地考察了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了解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临床信息系统、医学影像系统、 移动数字医疗等资讯信息建设情况,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在参观过程中,医院在注重人性化方面给代表团一行留下深刻,医院在细节管理方面做得十分到位;医院信息化建设在很多环节上体现 了患者服务和患者安全的意识,关注医疗质量的监测,关注数据利用,关注病人安全,真正体现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目标。

       在阳明大学,代表团一行与阳明大学医工所专家、台湾医疗影像标准协会及台湾医疗资讯界同行进行了交流座谈,互相分享了在信息化建 设及标准测试方面的一些经验。我方对中国人口卫生信息化发展、中国医学影像信息化的展、分级医疗信息化、卫生标准测试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台湾医疗影像标准协会理事长萧嘉宏教授做了医学影像在癌症 筛查及影像互通需求的主题演讲,阳明大学医工所所长朱唯勤教授做了孕妇产检及胎儿异常评估等方面进行了专题介绍。

       在台北医学大学,代表团参观了学校医学资讯专业建设,与台湾电子病历推行主要成员刘建财教授、邱泓文教授等进行了交流,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资讯研究所资讯长刘建财教授介绍了台湾电子病历推广历程和台湾电子病历推广组织结构,双向各自介绍了双方在信息化建设领域的经验,对电子病历跨机构共享和患者转诊时EMR的 支撑等方面的应用进行探讨,并对今后在研究生交流方面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的讨论。

       在佛教慈济大学,美丽的校园深深的打动了代表团每一个成员,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体现出人文气息。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慈济医院, 对医院医学影像科室业务流程和医疗质量监测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刘教授对医院医学影像系统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双方着重交流了医学影像系统建设经验和今后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