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赴美参加2015年度DICOM标准组织工作年会暨2015年度北美放射展览会

       2015年12月1日—4日,受DICOM国际标准组织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中国DICOM委员会主任委员孟群先生率领 DICOM中国委员会代表团一行5人参加了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DICOM标准工作组会议,并参观北美放射展览会(下简称RSNA)。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标准处汤学军副处长、DICOM中国委员会秘书长 曲建明以及蒲立新、曲飞寰等为代表团成员。

       DICOM标准委员会隶属于ISO国际标准组织,是美国最大最权威的数字医学影像的标准化组织。该标准已成为国际标准在全球应用。 DICOM中国委员会是DICOM国际标准组织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在DICOM国际组织中代表中国拥有唯一投票权。

       (图1)DICOM工作组会议现场.

       (图2) 孟群主任(中)参加DICOM工作组会议.

       会议第一天,汤学军副处长代表中国在DICOM工作组会议上做了专题报告。孟群主任与DICOM国际组织现任主席、前任主席以及秘 书长举行了会议,双方就DICOM中国委员会在国际标准组织中承担的角色与任务等进行了坦诚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就当前以及2016年度工作达成了一致。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可以看出中国在以居民健康卡为牵引的“46312”体系与架构应用中,已经明显超越当前欧美国家各自分离的以 医疗机构为单元的平台构架;在互联互通标准融合、协同共享服务领域,中国模式正显现出明显优势,其全民健康保障和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正在成为全世界的样板和榜样之一。从而更加树立了我们的信心, 印证了我们方向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