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2019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9月20日,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2019年度工作会在沈阳召开。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现任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巡视员、CIMICS主任委员孟群讲话。会议特邀专家、各单位代表、特邀嘉宾共22人参加。会议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CIMICS秘书长邵尉、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CIMICS副主任委员伍建林主持。

        孟群首先针对当前医疗健康管理作了前瞻性报告。CIMICS年度会议负责人报告了国际DICOM组织及CIMICS年度工作事项、视频会议跟进、DICOM标准版本发布、DICOM组织主办的年度国际会议、会费年度收支以及工作计划等内容。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会候任主任委员、CIMICS副主任委员刘士远围绕医学影像AI的质控与规范作了大会报告。

        成都金盘电子科大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周滨介绍了放射拍片质控标准及落地应用。电子科技大学张羿博士围绕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伦理的数据、算法和实践作了学术报告。成都金盘电子科大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范计朋针对基于大数据的环境健康风险评估预测的推进进度及成果情况进行了汇报。

        随后,参会专家及代表进行了工作讨论,针对SNOMED CT腹部术语更新、PACS安全方案、放射检查项目编码结构、 AI-PACS数据交互等近期DICOM标准发展、DICOM在医院和企业的应用、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专家和代表们都进行了发言,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孟群指出当前我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仍然需要以需求为导向、以技术为驱动。CIMICS是一个连接国际DICOM和中国医学影像标准化建设的桥梁,我们需要通过这个桥梁,跟踪、学习、消化、吸收,并力足于我们国家实际情况,开展应用和创新。希望大家共同推动CIMICS的稳步发展,要提出、研究、回答问题,同时也勉励DICOM中国委员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与国家层面和各医院、企业谋求更多的合作发展。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秘书处

2019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