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人类无奈的伴侣(连载一)


                                2020.2 伦敦千高原文化沙龙

        编者按:这是一篇关于新冠肺炎的科普专题讲座。讲座者为伍奕行博士。

        伍奕行为牛津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现为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员(Research Fellow)。2020年英国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伍博士应伦敦千高原文化沙龙邀请,进行了专题讲座。本文字根据录音整理,每周一连载供读者学习、参考。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新高原的第一期线上沙龙。我是这个沙龙的主办人。今天应该是我们第七十五期沙龙,因为现在的这个特殊的情况,所以我们也正好有机会就可以跟大家一起尝试一下新的沙龙模式。虽然我们不可以面对面的聊天了,但是好处是现在的时间变得更加灵活。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在想以后是不是可以晚上经常来邀请一些有趣的朋友在这里与大家聊聊天。今天是星期五了,不知道大家这一周过得怎么样,刚刚伍老师说今天已经是宅家生活的第七天了,不知道其他朋友是不是已宅家工作了。

       OK,我现在来介绍一下今天沙龙的流程,我们今天的讲座时间大概是在四十分钟左右,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关于病毒的科普,围绕着现在的新冠病毒,我们的科学家都还在不断的了解和认识它。

       我们今天的主讲人伍奕行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分子生物专业,现在伦敦大学学院从事生物医学基础研究,研究方向是阿兹海默综合症相关的基因与机理。这次是伍老师的第三次沙龙讲座,现在在听直播的一些朋友,之前可能也听过他的讲座,而且有些可能都跟伍老师很熟了。在伍老师开始讲座之前,我要替大家送上十秒钟的热烈掌声,哇,太热烈了。欢迎伍老师开始下面的讲座。

       伍奕行博士:各位听众朋友,大家晚上好!首先感谢乐人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每天也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信息。

       今天我就简单的和大家交流什么是病毒。我讲座的题目是:病毒——人类无奈的伴侣。病毒在漫长岁月里,我们都一直知道它的存在,但是同时很无奈,因为它不断骚扰人类,不但和人类共存,并且还不时的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所以我们说病毒是人类无奈的伴侣。

       最早对于病毒的记载,在两三千年前,中国印度都有过记载。尤其是像天花就是困扰古人的一个大事情,中国一些著名的皇帝也死于天花。那么病毒到底是什么呢?我们知道地球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有生命。生命有哪些呢?我们可以大致的分一个类,已知生物界有植物、动物、真菌、原核生物和一些单细胞生物。那么这五大类囊括了我们已知的所有生物。然而你仔细看,病毒不在这个里面。病毒为什么不能够被看成这五类中的一类呢?我们先看看什么是病毒,病毒具有哪些主要的构成元素?首先我们知道我们生命体如何被定义的。我们要新陈代谢,比如说我们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我们吃不同的食物,需要排泄;我们要生儿育女,我们的细胞要不断的分裂。然而这个病毒不具备这些能力,它不能够新陈代谢,因此,经过科学家们长期的讨论,认为病毒它不能够新陈代谢,因此严格意义上说它不属于生物。但是病毒又具备生物的一些最基本要素,比如说病毒有遗传物质,和人类也好,和其他生物一样,它都有DNA或者是RNA,它也有构成我们生命最基本的要素——蛋白质。虽说它不能够新陈代谢,但又具有基本的生物的构成。那么它算一个什么东西呢?它应该算是一个生命边缘的生物体。病毒它有DNA或者有RNA,这是病毒最重要的东西,为什么呢?因为这保存了病毒的遗传信息,同时它又有蛋白质,这就组成了病毒的结构。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秘书处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