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人类无奈的伴侣(连载四)


                                2020.2 伦敦千高原文化沙龙

        总结一下,病毒要粘附在宿主细胞上,侵入到宿主细胞里面,病毒自己裂开,把遗传物质释放到宿主细胞里面,利用宿主细胞生成蛋白质的这套合成机制合成新的病毒,然后把这些病毒的元件都组装起来,变成一个有用的病毒。这些病毒就排着队释放到宿主细胞外面更广阔的空间里,感染更多的宿主细胞。这个就是它的一个完整的步骤。那么说到这儿有人就会问了,我听说病毒有潜伏期,有人感染了病毒很多年都不会发病,那潜伏期是怎么回事呢?这是病毒聪明的一点。如果外界条件不允许,这些病毒不会直接把宿主细胞破灭掉,它们会选择蛰伏在宿主的细胞里面,把自己的遗传物质,比如说DNA插入到宿主的细胞内,让宿主一时半会发现发现不了,在里面蛰伏了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以后,然后它们再伺机而动。那么哪一类病毒具有这样的神奇的功能呢?比如说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就有一个漫长的潜伏期,只有一部分的艾滋病病人会在感染艾滋病病毒以后开始发病,多数的要等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会发病。这段时间病毒一直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潜伏在宿主的细胞里面。大家想一想,病毒这么聪明,它能够感染细胞,然后利用这个细胞,再去感染更多的细胞,它们的直接影响就是导致了传染病。大家看看传染这个词是个很有意思的词,而且我觉得在中文里面传染这个词用的非常精妙。传染传染要传才能染,如果传不了就染不了,所以这是两个要素合二为一的一个词。病毒要能够感染新的宿主,第一它要有比较强的传播能力,第二就是说要能够让宿主比较容易的染病。这个染就是我刚才说的,能够进入到宿主的细胞里面。

        人类从古到今,历史上遭受几次重大的传染病的折磨。我们不妨看一看我们人类历史上经历过多少大的传染病。举个例子,在古罗马帝国时代,古罗马皇帝安东尼的时代,一场瘟疫使得当时的欧洲死亡人数在数百万。在我们汉末乱局之中也爆发过伤寒,死亡人数也相当巨大,大量的流民,大量的饥荒,对于汉末的政治经济都有相当大的打击。我们再看一看,欧洲的黑死病,当时就是鼠疫肆虐欧洲,欧洲死亡人数在几百万到上千万。给欧洲的经济和文化带来了巨大的摧残与打击。有一些人在黑死病中幸存了下来,他们在躲避黑死病的时候积极地思考。还有后来的欧洲殖民者入侵拉丁美洲,把一些像天花类的病毒带到了拉丁美洲,使得拉丁美洲的原住民百分之九十都染病而死,彻底改变了这个拉丁美洲的人口结构。再讲一讲中国更近的一个瘟疫流行,那是明朝末年的鼠疫,当时在北京城里鼠疫是非常严重的,有百分之二十到六十的市民死于鼠疫。连年的鼠疫导致了大量人口的减少,大量人口的减少导致了明朝整个帝国的不稳,使得农民起义兴起,再到清军入关。历史学家认为是瘟疫削弱了大明王朝的国家的根本。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秘书处

2020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