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人类无奈的伴侣(连载七)


                                2020.2 伦敦千高原文化沙龙

        A问:哈喽你好,伍博士你好,我就想问一下,是不是人类对于病毒一旦研发了疫苗,就说明这个病毒是可以被可以打败的,或者说这个病毒引起的疾病就是可以被克服或者被治愈的。

        答:对,理论上就是很多疾病都是有了疫苗后,可以起到免疫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就可以说明可以打败这个病毒。但是也有些情况并不是这样,因为病毒也在不断的变异,且有些人有不同的个体差异,所以说这也不是百分之百的事情。

       B问:请教一下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问题。听您刚才的报告说病毒是非生物,或者是次生物。那么病毒在这个地球是和生物一起出现的,还是生物先出现的;它们是伴随出现的,还是在生物出现之前病毒就有可能出现了。之前看了一些新闻,说在喜马拉雅,在青藏高原上发现有很多沉睡多年的那种古老的病毒啊。

        答:你这个问题是个非常好的问题。首先我们不知道病毒是在什么时候有的,因为病毒不像其他的生物,它能够留下化石,你挖一个恐龙知道它三亿年或一亿年前。病毒现在有几种假说的来源。第一种假说病毒是细胞的一种退化,在长期的生物进化里,生物体是从低等到高等、从简单到复杂。但是有一类细胞随着生物的进化反而退化了,它把其它的这个所有有用的东西都给外包出去了,只保留这个生物中最核心的东西,也就是只剩下一个简单的外壳和一个遗传物质,因此它就退化掉了。这是第一种解释。第二种解释它是一种细菌,是细菌中最最简单的一种形式,像有一些细菌,比如衣原体之类,它是寄存在宿主细胞,离开就不能活。有一种肝炎病毒得靠另外一种病毒的蛋白质壳赖以生存,它自己连一个外壳都没有,它只有一个RNA,这就更是神奇了。所以说至今没有一个确凿的说法。

        C问:报道说有很多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没有症状,他们都在潜伏期呢?还是以后一直都不会有症状?

       答:我先在这声明一下,因为我并不是这个专业的病毒学家,我也不是医生,所以我说的任何的东西不代表医生的建议。从我个人的理解来说呢,对于一般的病毒来讲,比如说像艾滋病病毒,很多时候当艾滋病病毒还在宿主细胞的体内潜伏的时候,它们不会利用宿主的细胞生产蛋白,它们不会把宿主的细胞弄破裂掉。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宿主也不会感到有任何的不适。这种就是潜伏期的一个特点,就是不会有什么症状,病毒蛰伏在细胞体内,有可能一些人会携带新冠病毒而暂时病毒还没有发作;那么也有一种可能是病毒发作了,但症状特别轻微,因为它影响的这个细胞的数量也比较少,没有激起宿主比较强的免疫反应。我们知道有的时候宿主细胞对于外来的病毒或者细菌有比较强的免疫反应,会释放很多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往往会给人类带来很多不适,所以说这个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没有症状有两种可能,一个是还在潜伏期,另外一个可能就是这些病毒对于个体差异,对于这些携带者来说没有造成太大的伤害或者是太大的免疫反应,因此这些患者感觉不明显。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秘书处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