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人类无奈的伴侣(连载八)


                                2020.2 伦敦千高原文化沙龙

        D问:如果感染了并恢复了抗体,是否是永久的?

       答:这个不太好说,因为像天花,它的抗体对绝大多数人是永久的。那么新冠,还真不好说,因为我们知道有些疫苗,某年以前打过一针,过两年要打两针加强针,就是说在这个疫苗产生免疫反应以后,就随着这个年深日久抗体的水平逐渐降低,因此过几年后要打一针加强针。那么到底新冠是属于哪一种,现在谁也说不好。

       E问:除去人道因素,您觉得病毒在进化生物学上讲是好东西吗?

       答:我觉得很难说好与不好,就是说如果除去了人道的因素,就没有好坏与优劣之分了。所有的好与不好,其实只是以人类作为一个参照系。所以我觉得这个病毒肯定是会不断地进化的,但是它究竟怎么进化?我估计还是万变不离其宗,它的形式会进化出更多种多样,其结构进化也可能多种多样,但是它脱离不了它是病毒的实事,它仍然不能够离开宿主,独自进行新陈代谢。

        F问:想问一下能否推测病毒什么时候传到中国的?

       答:这个病毒,是先传到中国或者后传到中国或者是否源自于中国。我个人的观点是它源自哪里其实不重要,因为毕竟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是要共同的去应对。但是就目前来看,和新冠病毒最接近的这个冠状病毒,就是以前中国科学家已经比较清楚的中华菊头蝠,只是说它们的这个序列高度相似,但并不是完全一样,缺少一个中间宿主环节。这个中间宿主是什么呢?现在不太清楚,结合以前的SARS来看,包括从中国的一些不同的蝙蝠的这个基因序列上看,会觉得现在的这个冠状病毒、新冠病毒和中国南方的这些蝙蝠是有同宗同族的这种祖先关系。但是现在并没有任何一个单独蝙蝠就一定是新冠相关的这个源头,所以现在还在研究。我个人认为这个病毒来自于一个很遥远的地方的可能性很低。关于这个病毒源头的讨论,我觉得就是人类之间的互相猜疑,互相攻击,互相诋毁,长期来看才是真正的病毒。只要全人类团结起来对抗病毒,这个病毒的问题可以解决。不要让这个仇恨的病毒继续扩散,这可是没有疫苗的。

        G问:伍老师会陷入那种抑郁的状态吗?

       答:古人讲这个瘟疫,也讲叫时疫。既然是时疫,也就说明它是暂时的。比如说我们现在再倒回去看西班牙流感,再倒回去看黑死病,也就是历史上的一个小篇章罢了。如果大家觉得郁闷的时候,不妨把它放在一个历史时间轴里看,很多很多事情就释然了。当然也希望大家都尽量做好防护,在这个不确定的时间里保护各自身体健康。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秘书处

2021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