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人类无奈的伴侣(连载十一)


                                2020.2 伦敦千高原文化沙龙

        M问:刚才说这个病毒是无法预测,那它变异了之后,之前的疫苗是不是就没用了?还有就是想了解一下为什么欧洲没有狂犬病?

        答:病毒变异以后是不是疫苗就没用了?其实也并不是,因为无论是DNA或者RNA,它都会进行变异,而这种变异多数是没有意义的变异,就是它并不会导致一个生物体的结构和性状产生太大的改变。因此只要不发生特别有意义的变异,其他小规模的这种无意义的变异,不会影响这个疫苗的作用。至于说到欧洲为什么没有狂犬病,是欧洲确实已经几乎一个世纪以来都没有狂犬病的病例了,原因主要是因为狂犬病疫苗在欧洲早期经过了比较广泛的接种。某种意义上说产生了一定的免疫屏障。所以说现在病毒就已经不能在狗的体内进行传播了,这是很多年的防疫使得家用的宠物狗不会再有感染了。值得一提的是,欧洲虽然狂犬病绝迹很多年,但是狂犬病偶尔还是会发生,但是发生的不是狗身上,而是在蝙蝠身上。有一些探洞穴的爱好者,他们会到洞里面去看一些野生蝙蝠,出现过感染狂犬病的病例,这种情况就值得警惕了,因为蝙蝠是许许多多的重要病毒的宿主,他们有比较强的核酸修复酶,所以说一般它们能够对很多病毒有免疫,但是一旦作为人畜共患病,人就对它没有免疫了,所以说最近一段时间,可能若干年吧,从蝙蝠身上有向人传播狂犬病的例子。

        N问:伍博士,之前看纪录片看到SARA病毒莫名其妙的消失了,伍博士知道为什么吗?您觉得这次新冠病毒有可能莫名其妙的消失吗?

       答:我觉得SARS病毒消失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它的这个致死率比较高,而且它一旦感染以后,就会迅速出现比较强的症状,比如说高热、肺炎,传染迅速,可以被医患医护人员及时发现,然后进行隔离。所以说在SARS刚开始爆发的时候,就把所有的感染者都给有效的隔离住了,使得它没有扩散出去。而新冠病毒这次比较严重,且一时半会消失不了的原因是因为新冠病毒有很多无症状的感染者,他们很难被甄别出来。所以这就导致现在大家看到这个病毒到处流行,很难控制住。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秘书处

2021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