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管理体系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第一届参与单位有9家,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成都金盘电子科大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锐珂医疗有限公司、IBM中国有限公司等共同组成了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

       第一届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秘书长1名。

       第一届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参照国际DICOM标准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形式,同时保留了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的特色。通过此次换届会议的召开,我们将对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的职能进行明确,工作进行详细划分,通过构建工作组的方式,进一步推广DICOM标准的本土化应用。工作组的详细计划是划分为3个工作组,各工作组的职能划分如下:

       第一工作组:基础研究工作组。主要负责国内DICOM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根据DICOM标准在国内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组织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的成员对修改意见进行立项、评审、投票,最后提交至国际DICOM标准委员会,形成国际DICOM标准。与国际DICOM标准委员会的第六工作组相对应。

       第二工作组:标准测试工作组。负责DICOM标准的认证情况,实现 DICOM 标准在国内的本地化应用,解决影像在跨区域的传输与共享过程中影像基本信息显示的有效性和一致性以及各医疗影像设备与卫生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

       第三工作组:咨询服务工作组。负责国内DICOM标准与国际DICOM标准的对接工作,学习、研究、跟踪最新的国际DICOM标准,积极参与国际DICOM标准组织学术活动,定时将国内DICOM标准发展情况与国际组织进行交流,吸取标准研究、应用经验,提高国内DICOM标准的研究水平。

       后期可以根据DICOM标准实际应用需求将拆分建立更多的工作组,全面推广DICOM标准的应用。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的作用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是美国NEMA组织DICOM标准(国际)委员会在中国的对口工作机构,主要负责DICOM标准在国内的应用与推广,从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总结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学习、跟踪、研究国际医学数字影像的发展

       2、代表中国参与国际DICOM标准组织学术交流、标准制定

       3、将中国的数字影像系列标准加入国际DICOM标准,成为国际DICOM标准的组成部分。

       4、组织培训、DICOM标准在中国的应用